02.jpg
 

你在馴獸?還是教小孩?

我常常希望孩子事事都照著我的指令動作,最好不要搗蛋,乖乖聽話,但我忘記他其實是一個真真實實的人,有血有肉有情緒,需要愛!

常常覺得最近快四歲的瑄寶怎麼變那麼叛逆?但其實對於孩子的不當行為,通常來自錯誤信念,而不是我們以為單純那麼壞!回想從學校接到瑄寶的那一刻開始,趕快上車回家、趕快洗手吃飯、快點洗澡刷牙睡覺等等,裡面全是命令、威脅或恐嚇,寶寶滿心期待見到你的那一刻,接到的卻是滿滿的命令句和道理,回家想要做得事都不能做,接受到多的負面字眼,對自己的歸屬感與價值感越來越少,這些感覺漸漸掉到潛意識裡,而潛意識中的歸屬感與價值感慢慢減少,產生了叛逆行為

1.尋求過渡關注:特別是你忙的時候
2.權力鬥爭-唯我作主,才有歸屬感(當老大)
3.報復行為-沒有歸屬感,所以我要報復(以牙還牙)
4.自暴自棄-沒歸屬感,放棄自己(我很爛很弱)
以前我總以為講道理是對孩子最好的教養方式,今天聽過羅寶鴻老師的講座後完全改觀!其實講道理說好聽一點是講理,其實就是不在乎自己的感受、不在乎孩子的感受,只在乎當下的事件
ex 你知道你這樣做非常的不對,請你乖乖配合,當個好小孩不要再讓大人生氣了。
整個句子中沒有打罵、恐嚇、威脅等等,但確實是不在乎自己的感受、不在乎孩子的感受,只在乎當下的事件
了解了叛逆的原因後該怎麼把逆女變回原來的天使寶寶呢?
我們常常會不小心用傳統的教養對待小孩,像是打罵、處罰、命令、威脅或恐嚇,這些方法雖然可以短暫的讓孩子聽話,但隨之而來的後果與傷害真的不是你能想像的,當然也無法養成正向人格
記得:我們從小到大給予孩子的語言(包含肢體動作),在孩子長大後會變成自己的語言。
ex 你打罵她,她以後可能會自殘打牆壁、自己生氣、罵自己,像是奴隸一直被打,他的歸屬感和價值感已蕩然無存
💡教育首重:回應孩子內在發展需求
💡在孩子成長過程,最重要的是從小保有孩子歸屬感Belonging與價值感Significance 
歸屬感:人與人的連結=覺得自己被在乎、被關愛 價值感:覺得自己是好小孩、覺得自己好棒棒
⭕️溫柔的堅定⭕️
常常覺得這個句話很抽象,今天羅老師用了比較簡單的方式比喻
*和善/溫柔:尊重孩子的態度
*堅定:尊重自己的態度
和善且堅定=自由有紀律
自由不能沒有紀律
紀律不能沒有原則
原則不能沒有方法
要在乎自己的感受、在乎別人的感受,也在乎當下的事件
ex 你吃飯吃了一個小時好久喔,媽媽等一下還要工作,我覺得好累、好委屈喔,你覺得你可以怎麼幫忙我?
孩子:趕快吃
ex 可以吃糖,但只能吃3顆
ex 可以去外面玩,但只能10分鐘                             
⭕️每日必做睡前3件事⭕️
爸媽講出今天謝謝孩子的3件事、孩子講出今天謝謝爸媽的三件事、講出謝謝自己的三件事
ex:媽媽,謝謝你來接我,我覺得你們很愛我(正向聚焦他的歸屬感)
ex:媽媽:我發現你被提醒完後就有把碗拿好沒有再弄掉食物,媽媽覺得你好棒,我要謝謝你的努力
💪🏼
ex:爸爸罵你的時候裡有沒有很傷心?很難過?因為你...媽媽很生氣,那你有什麼感覺?
雖然你做錯事也是好小孩,也值得被愛,你改變了就會進步
我愛你也在乎你的感受
我覺今天學到最棒就是練習睡前三件事了,其實每天睡前都會跟瑄寶聊天,但是都無法聊到他內心,透過上面說的睡前三件事讓孩子知道自己的想法也了解孩子並療癒雙方,照著做親子關係一定更緊密,你也跟著試試看吧!
⏰提醒兩次無效就不要再提醒⏰
因為提醒太多次你自己會先生氣,應該要先關心她怎麼了?身體有沒有不舒服?......再接續後面動作
 
⭕️正向教養從說話開始(慢慢說)⭕️
你今天上課很認真
你還好嗎?是不是身體不舒服?
如果你已經寫完作業了你可以...
請問我們什麼時候可以結束
我覺得你已經很努力了,但還有一點點
可以再努力一下嗎
如果有問題再來找我
你努力了嗎?那拿去收起來吧
 
⭕️將負面語言轉換成啟發式問句⭕️
❌走路不要這麼大聲!
⭕️要怎麼走路才會沒聲音?
⭕️請問你需要多久才能吃完飯?
❌趕快去睡覺!
⭕️你知道現在幾點了嗎?你知道該做什麼了嗎?
羅寶鴻老師的 安定教養學 書中有更多練習題,剛一回家就手刀下單,繼續和孩子一起長大!!博客來剛好還有活動,有興趣點這裡買 羅寶鴻老師的 安定教養學
 
最後因為時間來不及,講得比較快來看看大人、小孩情緒崩潰後的應對方法
  
基本上就是認識、承認並允許生氣,通常在自己意識到自己的情緒後就會有較好的掌控
   
arrow
arrow

    Stephanie 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